close

@ 最佳登山季節:

爬吉力馬札羅的最佳日期是一至三月,以及六到十月。
這兩段期間正是當地的乾季,其餘時段是雨季
(相信我,你不會想要在三四千米高度每天下雨帳內帳外都濕答答地過一個禮拜 Orz)

吉力馬札羅天氣概說:
https://www.mountkilimanjaroguide.com/kilimanjaro-weather.html


原本是打算八月底九月初去,當作給老公的生日旅行,但是那的時間出發的團都沒有找到我想要的路線天數和日期,所以最後改到九月底十月初,剛好趕在乾季的尾巴,也還算可以接受。

有PTT的板友問我提前多久就下訂行程的?
我們是9/25出發,10/4下山回到 Moshi (接著去safari,10/12才回到家),我們大概今年三四月的時候就訂了。
倒也不是說一定要提早那麼多就訂,我跟我老公主要是因為還有包含體能訓練的計畫。
(機票什麼的不訂下去就沒有動力鞭策自己練體能啊…….)

 

@ 路線和天數

關於路線選擇的實用參考資訊:
https://www.mountkilimanjaroguide.com/kilimanjaro-routes.html
https://www.mountkilimanjaroguide.com/kilimanjaro-climbing-routes.html


當初我在選擇路線的時候主要是比較了 Marangu、Machame 和 Rongai 這三條

 

Marangu 也就是俗稱的(經典)可樂路線,歷史最久人數也最最多的熱門路線
選這條的好處是費用相較低廉、住山莊而非紮營、
而壞處就是成功率相對較低(原因稍後會解釋)、人多偶爾會塞車
而且這條是同路徑上下山,景色相對單調

通常這條路線的費用較低廉是因為天數短
而吉力馬札羅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收費標準是照天數算
我跟當地的山導大概算了一下:
園費每天大約是 140 美金,加上必收的救難費和挑夫嚮導等等雜費
每在國家公園園區內多待一天(不管哪條路線),費用差不多是 200 美金一天

而 Marangu 基本上就是急上急下
市場上可以找到很多只要五天四夜就來回的行程
既然天數短,整體收費自然就低
對有費用考量的登山客來說這條路線就是首選

可是世界上很少有兩全其美的事
天數越短,代表每天要爬升的高度就越多
每天急升的後果就是高山症的風險會提高
這也就是為什麼這條路線這麼熱門可是成功率卻不是最高的理由

 


Machame 也就是俗稱的威士忌路線
選這條的好處是景色,這也是後來這條路線變成跟 Marangu 一樣熱門的主要原因
通常走這條的話是6-7天,比 Marangu 好許多,費用也還算可以接受
而且因為天數較長,它的登頂成功率也比 Marangu 高

壞處(據說)是比較難走,而且因為是熱門路線所以也是人很多

 

Rongai 是目前公認難度最低的路線,也是唯一從北面入園上山的路線
而吉力馬札羅北面一般降雨機率都比南面小 (乾濕不同導致南北兩面的植披也不太相同)
當初會選定 Rongai 路線主要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因為如果要走六七天的行程,我寧可開頭上山都乾乾爽爽的
最後一天從南面下山就算遇雨也不用太擔心
反正回到市區後送旅館洗衣服務就好

而且 Rongai 北上南下,表示有機會可以多看到吉力馬札羅的不同地貌
更重要的是,有機會走一趟第二高峰 Mawenzi  XDD

選 Rongai 的其他好處還包括了人少,在營地不用吵不用擠
至於壞處嘛,主要就是到登山口的交通接駁時間會比較長
我們那時候坐小巴從 Moshi 的旅館到 Rongai 登山口差不多是 2.5~3 小時吧
(到非洲那麼遠都飛了,兩三小時我自己是覺得沒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