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我們收到的裝備準備表如下:

- Shell jacket
- (maybe) Shell pants
- Down jacket or Warm jacket
- One or several fleece/wool shirts
- Thermal underwear (Merinoull wool recommended)
- Rain clothes or rain poncho
- Snow pants or similar for the peak day
- Hiking pants and shorts
- Underwear

- Hat or cap for the sun
- Warm hat
- Buff/scarf/facemask

- Warm gloves
- Thin gloves
- (maybe) rain cover for gloves
- Hiking boots
- Extra pair of shoes for change
- At least 2 sets of socks (1 set = one layer thin + one lay thick)
- Gaiters

- Sunglasses (CE protection class 3)
- Water bottle or bag (3L)
- Thermal or isolated water bottle (recommended)
- Watertight packing bags

- Sleeping bag with comfort at -20 degree C (recommended temp.)
- Sleeping bag inner sheet
- An extra sleeping mattress
- Foldable hiking sticks
- Headlamp + extra batteries
- Extra LED lamp + batteries
- Duffel bag, 85-120L
- Day-pack with rain cover, 30-35L
- FirstAid kit
- Toilet paper
- Travel towel + soap
- Snacks, good with a lot calorier (ie, porteinbar, dried fruits, nuts, etc)
- Sport drink in powder or pill form
- Clothespins
- Camera + extra betteries
- Powerbank
- Pen

- Printout for bookings
- Passport
- VISA
- Vaccin book
- Insurance paper

- Personal medicine
- Tooth brush, tooth paste, comb
- Handsprit
- Lip balm with sun protection
- Bandage for blister
- Nosespray
- Stomach medicine
- Insect spray, with DEET
- Compressor
- Sun protection, SPF 50+
- Wet napkins
- Headache pills (Ipren, Alvedon, Ibuprofen, Treo, etc)
- Hydrocortisone cream
- Ear plugs for flight and bad roommates
- Hand warmer
- Spices


上面這份標準的裝備準備表大概適用於各種季節
我呢,因為有個非常容易焦慮的老公,所以幾乎有列出來的我都帶了
(除了綁腿自己沒有只好在 Moshi 租)
導致我們的行李袋直奔120L... orz

如果有板友想去的,但是又沒有全部的裝備,其實也可以考慮在 Moshi 當地租
費用其實不算太貴....
睡墊的部分,帳棚內其實有附,大約是兩層瑜珈氣泡棉墊的厚度;以我們九月底十月初的氣溫來講我覺得勉強夠用了,完全就看追求的睡眠品質囉。
我們之所以全部自備裝備主要是為了避免到現場後發現裝備不適用的問題
(有個身嬌體柔的豌豆公主老公真的是... 只能砸錢解決問題了 orz)


不過就我自己來說,如果事先知道山上的狀況會是這樣,我打包的行李裝備會少很多

以我,BMI正常生理女性,身高160,不算太怕冷
以 Rongai 路線,七天六夜,9月底乾季尾巴出發的行程來說,我的打包應該是如下:

- 行李袋 120L (我用  Eagle Creek Cargo Hauler 非常好用,可以推薦)
- 遮陽帽
- 毛帽厚薄各一頂
- Merino 羊毛保暖衛生衣上下兩件一套,帶兩套
  (其中一件上衣可以在日間行進的時候單穿當上衣)
- 貼身內衣褲 (男生可以選 Merino 羊毛內褲,多天不洗都不會臭)
- 壓縮七分褲一件
- 登山長褲秋季厚度一件 (褲管不要太貼身,這樣攻頂那晚冷的話裡面還可以加穿羊毛保暖衛生褲)
- 兩件式雨衣雨褲一套 (雨褲選側邊有拉鍊的比較容易穿脫)
- 綁腿一雙 (如果用雨斗蓬而非兩件式的,綁腿要選可防水的高綁腿)
- 襪子(一套雙層)三套
- 登山鞋 (我是穿Salomon的中筒鞋)
- 運動鞋(低筒)
- 運動排汗上衣無袖一件
- 防曬紗質薄外套一件
- 薄羽絨外套一件當中層衣用 (我穿 Stormberg 的 Stavberg 藍色款)
- 厚羽絨外套一件 (我穿Jack Wolfskin,型號忘了,羽絨填充量 95g,可防風,帶帽)
- 連指防風手套一副 (便宜的豬皮手套)
- 刷毛 buff和護額各一
- 太陽眼鏡一副

- 睡袋 (我用 Marmot Angel's Fire)
- 睡墊 (我用 EXPED DownMat UL Winter LW, R=8,個人覺得防寒能力好且睡起來也舒服,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如果營地有點傾斜,很容易睡一睡就往帳門的方向滑去,如果是蛋殼式席夢思的話應該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吧
- 充氣枕頭 (這三樣用起來在營地的睡眠品質大大提升啊)
- 快乾毛巾兩條
- 曬衣夾兩支
- 手機 (我用 iPhone XR 當相機跟鬧鐘)
- 手機用行動電池一顆 (7800 mAh)
- 頭燈 (我用 SILVA HIKE)
- 折疊式登山杖一雙
- 日用背包 25L
- 水袋 2L
- 保溫水壺 (0.5~0.75L 就可以了)

- 衛生紙一卷
- 濕紙巾三包
- 乾洗手一小瓶
- 牙膏、牙刷、梳子
- 防曬乳液(SPF50)、防曬護唇膏
- 急救包 (水泡繃帶,OK繃、優點棉籤)
- 快速補充電解質、含維他命成分的發泡錠
- 防蚊液 (要買有含DEET的)
- 筆
- 零食 (不用管熱量高不高,重點是自己喜歡吃的最好)
- 暖暖包 (手掌大小的,大約6~10包,睡覺的時候丟一包到腳部可免雙腳冰冷)

- 護照、簽證、黃熱病疫苗小黃書
- 所有預訂行程和保險的紙本列印

- 藥品包,含
  止瀉錠 (含 Imodium 的)
  止痛藥 (可帶多種,有含 Paracetamol 和 Ibuprofen 的,可緩解輕微高山症的不適)

 

以上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實用的裝備


另外就是 120L 的行李袋裡的防水打包袋
以前大多數業餘山友都會用各種尺寸的塑膠袋來當行李袋內的防水打包袋
不過今年六月起,坦尚尼亞全面禁止塑膠提袋,所以大黑塑膠袋就不能再用囉
(當地市場也全面停用塑膠提袋了,我看大多數婆婆媽媽都是用不織布提袋)

因為登山用品店賣的防水打包袋都很貴,尺寸也小
所以我們就跑去IKEA買超大超便宜的真空夾鍊打包袋 (就是用來收納棉被的那種啦)
不得不說,真的超便宜又好用,每個分裝包裡裝什麼都一目了然

結果,到了要出發登機的前一天晚上八點多
我們才看到網路上很多人都分享說塑膠夾鍊袋也在禁用範圍中噢~

我&史老大:............ 崩~潰~

後來只好把所有東西又從打包袋裡拿出來全部亂塞進行李袋裡
然後把所有夾鍊袋折疊收納起來放在行李袋的側邊口袋
如果在機場搜得很嚴格的話那我們就當場棄用這一疊夾鍊袋
如果機場人員沒說話的話,那我們到了 Moshi 旅館再把東西收納進夾鍊打包袋 (握拳)

結果:............ 安全通關!

 

所以我到現在其實也不是很清楚到底這種大型真空夾鍊袋算不算違禁
因為根據他們的公告,禁的是 plastic carrier bags
我自己的解釋是一般的一次性塑膠提袋啦,不過也不能 100% 確定就是了 @_@
https://www.globalcitizen.org/en/content/tanzania-plastic-bag-ban-travel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