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坦尚尼亞簽證:

以前沒注意,不過據說是從今年六月開始改的規定
坦尚尼亞的簽證要事先申請,且"可能"需要費時兩個禮拜才有結果

我九月底出發的行程,簽證是在八月底申請的
一切都是線上辦理,包括付款也是
填寫線上送出後差不多一個禮拜就收到回信通知簽證過了

不需要面試什麼的也不用郵寄
感覺是有申請就會過,完全就是坦國政府收錢的一個藉口而已
申請時要附大頭照,不過也沒有什麼嚴格的要求規定
我們就是在家用手機對著牆壁自拍後上傳就OK了
(不像那個印度龜毛啊,連照片裡眼睛有沒有睜大都要挑剔 orz)

 


@ 疫苗小黃書

除了簽證外,另一個要注意的就是疫苗接種

網路上很多資料都說要準備黃熱症疫苗接種證明(小黃書)
這個我之前為了去秘魯印加古道就弄了,小黃書也帶在身上了
不過在坦尚尼亞機場通關的時候並沒有被要求出示

雖然我跟史老大沒被要求出示小黃書,但是其他團員有被查。

我們一團10人是各自從不同的機場出發,然後到 Moshi 的旅館會合
其中一位團員 Jens 原本是從哥本哈根經阿姆斯特丹轉機到 Kilimanjaro 機場
結果當天從AMS到 Kilimanjaro 的班機因故取消
航空公司就安排他從 AMS 飛到肯亞奈洛比再轉到 Kilimanjaro 機場

結果他在 Kilimanjaro 機場入境的時候就被要求出示黃熱症疫苗接種小黃書
然後好死不死他沒接種過
機場檢疫單位說如果他要當場接種也可以
但他拒絕了 (大概是不太放心坦國的疫苗,畢竟是中國好朋友...)
原本要被拒絕入境的,後來是請示到檢疫主管來到現場詢問他在奈洛比待了多久
Jens 說只有在奈洛比機場等待轉機等了45分鐘
該主管才裁示放行讓他順利入境坦尚尼亞

所以應該也不是說沒在查小黃書,而是可能會針對從黃熱症危險國家來的班機旅客做要求
我是從阿姆斯特丹飛的,歐盟國家基本上沒有黃熱症疫情
可能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沒有被要求出示小黃書

至於有板友要去的,注意一下飛機是在哪裡轉機;如果是肯亞奈洛比轉機的話,最好還是在台灣就種一種,拿到小黃書證明,不然在坦尚尼亞機場現場打疫苗,個人覺得怕怕的。
而且有些人打完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頭暈腦熱,為了避免影響之後爬山的行程,還是出發前在台灣就先接種順便捱過可能的副作用期比較方便。


除了黃熱病,這一年內陸陸續續我也接種了肝炎疫苗、TBE疫苗、急性腦膜炎疫苗
然後還有口服的傷寒和霍亂疫苗
林林總總加起來也是一筆錢(自費)

至於瘧疾預防性投藥我也有吃
根據領隊的說法是如果只有去爬山,爬完就離開坦尚尼亞的話,那瘧疾投藥就不是必要的
不過因為我們爬完山還有去幾個國家公園 safari,正好是高危地區
所以我們還是乖乖吃藥了
至於副作用嘛,其實還好沒什麼感覺
(也有可能是剛好碰到生理期,生理痛壓過一切了吧... orz)


寫這個並不是說每個要去爬的人都應該跟我一樣打一堆疫苗
我的情況稍微特殊一點是常常各洲在跑所以.... 有備無患 @_@
如果從台灣出發單純就爬這一趟的話,直接請教醫師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東非國家一般不是伊波拉高危地區
但是今年九月有傳聞坦尚尼亞首都有一個境外移入的病例(好像是從剛果來的)
不過坦國政府為避免影響觀光收入一直沒有正式說明相關的消息
當地的媒體因為媒體言論自由管制的問題也不能寫
不過如果估狗 Ebola Tanzania 的話還是有許多外電消息
(這種掩耳盜鈴的作法不愧是中國好朋友啊....)

 

@ 高山登山保險

這個的重要性不用講,建議還是保一下,有保有心安。
這種東西跟雨傘一樣,有準備就用不上,一貪小便宜就得不償失。

台灣的話我不清楚,我在國外的信用卡和其他的保險所附加的意外險都沒有包含超過海拔4000m以上的登山活動;這點各家銀行、信用卡、保險公司的限制都不太一樣,建議還是找你自己有投保的公司問清楚一點。
如果我的瞭解沒錯的話,在吉力馬札羅國家公園內如果發生意外還是會有基本的救難服務;比如說史老大從 Mawenzi Tarn Hut 直接依傷病範例下撤,所以他只需要由導遊陪同到 Horombo Camp,之後國家公園會安排緊急救難車送他下山。注意到了嗎?從 Mawenzi 到 Horombo 這段國家公園並沒有提供服務。
如果說,是在攻頂 Uhuru 的中途發生嚴重意外,比如墜谷骨折不能動彈,最可能發生的情況是由在山上現場的嚮導和挑夫們以人力拖車的方式把人運到 Kibo Hut,然後從 Kibo 可能可以通行緊急救護車。如果情況嚴重需要直昇機(比如說嚴重大出血),那個費用要自負,國家公園並不提供免費直昇機服務。

詳細可以參考這裡:
https://zaratours.com/evacuations-by-helicopter/

所以我跟史老大都有另外加買針對高海拔山區的登山險。
我們買的是瑞典這邊最便宜的一家:
https://www.gouda-rf.se/privat/reseforsakring/reseforsakring/vuxen/meromreseforsakring

兩個人,從 9/25~10/12 整個行程,1462 克朗,約台幣 4600
因為它規定要保整個行程,不能只保在山上的那幾天,所以整體來說有點貴。
其他保險公司也有些是有提供只保在山上天數的方案,多看多比較囉~

這個是 Zara Tours 關於登山險的建議:
https://zaratours.com/travel-insu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