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tic museum  

在前面第一篇「比北角更北的 Svalbard:非去不可的理由」裡提到,

會選擇來 Svalbard 除了看廢礦場 Pyramiden 之外,就是被極地探險歷史上的幾齣悲劇所吸引。

 

十九世紀末的西方世界正興起一股開發未知天地的熱潮,而對於南極和北極的探勘更是幾個強權大國之間的激烈競爭。

在南極,英國隊的 Scott 和挪威隊的 Roald Amundsen之間最後以阿默森早一步抵達南極點並安全返回、

Scott 雖然隨後也抵達了南極點卻死在回營路上這樣的結果落幕。

 

而北極由於冰棚冰架地形不易使用犬隻於交通運輸上,對於北極的開發遠慢於對於南極的探勘,

而且最早抵達北極點的紀錄是靠航空器而非地表交通。

在那一波嘗試用航空器抵達北極的浪潮中,瑞典的 S.A. Andree 搭乘熱氣球從 Svalbard 出發,

最後墜毀,無法取得救援,最終全員三人死亡。

 

挪威的阿默森在取得抵達南極點的第一人的巨大成就後,將目光焦點也放到北極來。

1926年,他和其他15人(大多數成員是義大利籍,由義大利籍航空工程師 Umberto Nobile 率領),
搭乘飛船 Norge (也是由 Umberto Nobile 所設計) ,從 Svalbard 的 Spitzbergen 出發,
兩天後降落在阿拉斯加,完成了人類史上第一次航空器跨越北極領空。

但這次的成就被外界認可為挪威阿默森的成就,而非義大利人的成就,
心有不甘的義大利墨索里尼政府決定資助 Umberto Nobile 組織一次全義大利籍成員的航越北極活動。

這一次的飛船 Italia 仍是由 Umberto Nobile 設計(除了義大利政府的配合,米蘭市也提出了金援),
船上全員都是義大利籍(除了一位瑞典籍的氣象學者以外)。

 

5/23,飛船 Italia 開始了飛越北極的行程。
5/24,Italia 抵達了北極點並開始返航回 Svalbard,回程途中遭遇了風暴。
5/25,飛船 Italia 墜毀在 Nordaustlandet (Svalbard 群島的東部) 以北30公里遠的一處浮冰上。

 

飛船上全員16人當中,10人隨著飛船下方的船體被拋到浮冰上,另外六人被困在飛船上方的 "evenlope" 部分(就是飛船的那個大氣囊)隨之飄上天空,不知所蹤。
那失蹤的六人從此未曾被尋獲,真正地人間蒸發了.......

被拋到浮冰上的十人當中,其中一人以傷勢過重而死亡;Nobile 自己斷了一條手臂、一條腿、肋骨和頭部受傷;
Cecioni 雙腿嚴重骨折,Malmgren 肩膀受傷並且腎臟也可能受到了傷害,Zappi 則是斷了好幾條肋骨。

他們從墜毀的飛船上搶救下一些物資,包括一台無線電、一座帳棚、一箱食物和一些求生器材,
他們並且把帳棚漆成紅色好增加識別性(讓救難人員更容易發現他們)。

數天後,這群人中的其中三個(瑞典籍的氣象學者 Finn Malmgren,義大利籍的二副和三副 Mariano 與 Zappi)決定離開、尋找救援。
途中,傷勢嚴重且虛弱的 Finn 要求他的兩位義大利籍同伴丟下他好繼續前往求援.... Mariano 和 Zappi 幾週後被蘇聯的破冰船 Krasin 所救起。

根據一些說法,Finn 因為自責他提供的氣象資料間接導致了墜毀而陷入嚴重的憂鬱當中,所以他的要求帶有一種贖罪和懺悔的意味。
但是也有一些說法是指 Finn 其實是被 Mariano 和 Zappi 殺害並且吃掉了(食物不夠又肩負重任所以就... 死道友不死貧道啊~)
不過真正的事情經過現在已經不可考了....

 

當飛船確定失事之後,很快地一個多國聯合的救援行動就被發動了,其中包括的蘇聯、挪威瑞典芬蘭、還有義大利。
許多私人船隻也被極地研究學者和極地探險愛好者所租用來加入救援。
南極英雄阿默森也放下他和 Nobile 過往之間的不愉快,搭上了一架法國籍水上飛機前往當時的搜救總部,
結果飛機卻在挪威的  Tromso 和 Svalbard 之間消失.......
後來該飛機的一座浮橋有被找到,可是機上全員六人的屍體至今未曾尋獲...
人類史上第一位抵達南極的阿默森就正樣離奇的死在北極前往救援他昔日伙伴的路上............

 

事故發生後大約一個月,終於一架瑞典空軍的搜救飛機降落在飛船失事地點附近。
Nobile 原本準備了一套受援計畫,讓傷勢最嚴重的 Cecioni 和其他人先被救助,他自己是第四順位(後面還有兩個傷勢較輕的)。
結果瑞典救援飛機上的機長 Einar Lundborg 只願意先帶 Nobile 走,因為他認為其他幾個人太重,飛機不一定有辦法起飛。
無奈之下妥協的 Nobile 就變成第一個被救援的人飛走了....

該飛機把 Nobile 送到附近的一個瑞典空軍基地之後又折返回失事地點準備接運其他人,
結果在降落的時候又失事,導致 Lundborg 他自己跟其他剩下的五名飛船失事傷員一起受困... (超無言.... = =)

 

獲救之後的 Nobile 曾試著幫忙搜尋行動,但是卻被拒絕、架空、幾近逮捕(當時義大利法西斯政府內部矛盾嚴重,很多人看他不爽)。
他想發給其他待救人員的電報也被監視監聽。
最後蘇聯籍的破冰船 Krasin 找到並救起了剩下所有受困的人員。
Nobile 原本堅持要留下來繼續搜救那在飛船事故發生時被捲入空中不知所蹤的另外10人,
可惜義大利政府不同意,最後他被迫和其他獲救的人員一起被送回羅馬。

 

講了這麼多其實也才整座博物館裡的兩個故事而已,
還有好多有趣或是令人驚嘆的極地探險史料可以讓人花上一整天詳細瀏覽。

受到啟發的我們在旅程結束後回到家就開始查找極地探險方面的資料.....
維基百科上面很多,可是很奇怪的是幾乎都沒有中文頁面(日文頁面的資料還不少)。

這大概也反映了華人對於所謂的探險活動的不熱衷吧,
其實是覺得有點悲哀的....... 這樣的民族性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