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2019-10-02
Mawenzi Tarn Hut (海拔4330m) => Kibo Camp (海拔4750m),路長 8 KM,爬升420m

map3.jpg

這天要走的是從第二高峰山腳的 Mawenzi Tarn Hut 營地,穿過兩座高峰中間平坦的高原,然後在 Uhuru 山腳的 Kibo 營地紮營。

因為前一天已經決定好了,今天一早吃過早餐後史老大跟嚮導 Anton 和一位挑夫就帶著他的行李走另一條路下山了。
其餘的隊伍,包括我,是從 Mawenzi 向西往 Kibo 邁進,史老大走的則是另一條挑夫路線,繞過 Mawenzi 山腳的冰原再接往 Horombo Hut。
有意思的是,他說他在這條挑夫路線上有遇到來給 Mawenzi 山莊運送補給的挑夫,當天從 Moshi 經 Marangu => Horombo 上山到 Mawenzi,送完東西又直接下山一日來回 Moshi / Mawenzi..... 真神人也~(拜服)

01.JPEG
晨光中的 Mawenzi

02.jpg

這天從一早開始,大家就把保暖衣物都拿出來穿了,畢竟海拔已經過 4300m,就算有出太陽還是會覺得冷。

03.JPG

嚮導 Anna 帶隊,離開 Mawenzi 營地往西向 Kibo Hut 出發。

04.jpg

開始的高度可以看一整片的雲海啊~很漂亮

05.jpg

離開 Mawenzi 山腳後開始下降要穿過兩座高峰之間的平坦高原。
走在最後的嚮導(其實所有的嚮導都是)跟小叮噹一樣,包包裡什麼都有。
(所以真的不用擔心自己隨身的水帶不夠,因為隨隊的嚮導們都有準備隊員們的不時之需)

06.jpg
前方半掩在雲霧中的就是吉力馬札羅主峰,我們要紮營的 Kibo Hut 就在其山腳處。

07.JPG

08.JPG
背後是我們昨天紮營的 Mawenzi

09.jpg

10.jpg

Mawenzi 和吉力馬札羅主峰之間的高原就是荒漠地形,沒有植物也沒有水源,所以所有在 Kibo Hut 的水都是由挑夫從幾公里外的其他地方挑過去的。

11.jpg

中間休息吃中餐。
因為走的很慢,所以這天的午餐沒辦法在營地吃,只能在中途靠餐盒打發時間。
餐盒是早上早餐每人跟嚮導領一份自己帶著,山上的餐盒基本上就是一顆水煮蛋、一份烤或炸雞排、一小罐果汁飲料、兩三份甜點或餐包、一小份花生、然後再加一份水果,就我個人來說份量實在是非常非常夠,完全沒有吃零食的必要了。

12.JPEG

拉了兩天肚子的 Jens,只能趁午餐休息抓緊時間多休息一下,據說他的高山反應有越來越明顯的趨勢。

13.jpg

下午兩點多終於抵達 Kibo Hut 營地

14.jpg

Jens 右手指夾著的那個就是心跳血氧測量器,結果還算是OK

因為這天抵達營地比較晚,所以出發去做高度適應訓練的時間也比較晚,下午四點多吧,預計六點前回來,七點吃晚餐然後回去能睡就盡量睡,晚上11點領隊嚮導會來叫起床,最晚11:45前要出發登頂。

01.JPG

這就是今晚攻頂要走的路線的一小段,今天的高度適應訓練會從海拔 4750m 的營地往上走到過海拔 5000m 為止,然後至少在那個高度停留15分鐘以上再下來。

02.JPG

從那座 Mawenzi 走到今天的 Kibo Hut,花了六個小時......
雖然中間地勢很平坦,可是因為高海拔所以只能慢慢走慢慢走

03.JPG

攻頂的路程中大多是這樣的火山灰石地形,如果不是穿高筒的登山鞋的話那真的建議戴上榜腿,會少很多麻煩。

04.jpg

過5000m了

05.JPG

前面說過,高山反應不是老弱婦孺的專利,而是人人有機會中獎。這時候連我們領隊 Adam 也有比較明顯的高山反應了,所以測量器隨身攜帶,自己量完換 Jens 量。
我自己是覺得還好,不過攻頂路線的陡上在已經走了一天後的現在還真的有點吃不消,所以大概爬到一半我就跟另外兩位團員掉隊了。
反正路只有一條,慢慢走也是OK的,沒必要逼自己跟著別人的腳步速度,那才真的是傻。

06.JPEG

希望隔天登頂的天氣也會像是這樣好的....... (cross my fingers)

有想爬吉力馬札羅的山友們一定聽過 Pole, Pole 這句話。
Pole 在當地語言裡就是 Slow 的意思,Pole, pole. 就是「慢一點、不要急」
可是慢一點是多慢呢?沒去過的人可能會疑惑。
想知道的話就看看上面的影片囉,那個就是海拔過5000m的行進速度
(不過其實之前海拔三四千的時候我們也是盡量用這個速度前進,讓身體自然習慣這樣的速度而不會覺得太彆扭)

 

從高度適應訓練下來後沒多久就晚餐時間,照例是先測量身體狀況然後導遊 Gilbert 來灌一大碗心靈雞湯;內容主要就是要團員們不要緊張、越放鬆就越不會有問題、太緊張反而會不必要地浪費體能、有問題的話就跟隨隊的嚮導們講,他們都很有經驗處理各式各樣的狀況...等等。
這天我心跳終於從偏低的80上升到比較正常的87 (相對這個海拔高度來說),不過血氧還是持續降低到74,輕微頭痛,呼吸和肚子都正常,食慾則是很明顯地變差;一方面是海拔高度的影響(我覺得),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連續吃了那麼多天類似的菜色(燉蔬菜或炒菜豆,煎炸烤雞塊或魚塊或者是蔬菜燉雞肉),真的是......... 我懷念家常的香辣菜色啊,沒有辣椒的人生都灰暗了~

所以登頂前的最後一餐晚餐,除了一碗開胃熱湯外我只吃了四五片西瓜,回到自己營帳內硬吞了兩條巧克力棒就滾去睡了。
半夜11點要起床,現在都八點多了,能多瞇一點時間就多一點吧!加油加油~!(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