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一種收集癖的發作吧,所以2016年爬完蘇格蘭的最高峰(同時也是英國的最高峰)後就念念不忘把剩下的英格蘭威爾斯和曼島的最高山頭也一起撿起來,到了今年2018終於有機會一償夙願啦哈哈 :D

Wales map.png

我們這次整個行程是兩個禮拜,第一天先飛到 Manchester 領出租車一路往下開到威爾斯的 Bangor。
第二天一整天就花在跑遊客資訊中心和一些景點,一方面是休息一方面也是熟悉一下當地情況,先跑一次登山口問問停車資訊等等。
然後晚上就先打包好隔天要上山的行頭,順便跟旅館預約一下可以隔天提早外帶的早餐餐盒。
第三天一早起來搶在八點以前到登山口停車場,停一整天是10英鎊,還是覺得划算。

Snowdon 攻頂有好幾條路線,下面這個網站有比較詳細的比較和說明:
https://www.visitsnowdonia.info/snowdon_walks_-_6_routes-95.aspx

(我自己整理出來的比較表)

compare.png
我們是 Pyg Track 上山,Miners Path 下山,好處是這兩條路線的起始點是同一個,而且從這個登山口上去的話只需要爬海拔差723米,全程來回只要12.4公里,比其他路線的海拔差900+或是路程超過13或14公里的好太多了。

考量到我的爛膝蓋和另一半的爛體力,所以就選了這條最短的路線來爬。

1.png

2.png

Snowdon 和蘇格蘭的 Ben Nevis 算是類似的山,或者說,英國大部分的山都很類似;山底草木比較多,幾乎沒有樹,越往上越光禿,但也不是火山地形那麼容易下山腳滑。
個人覺得只要有一雙好一點的登山鞋要踢上去就不難。

上山那天登山口氣溫約15、6度吧,風比較大,大約 5~12m/s,所以山頂的體感氣溫大約是零下的程度。
我是穿一件羊毛衛生衣保暖,中間一件 TIERRA 長袖薄襯衫,再外套一件 Uniqlo 超輕薄款羽絨外套,然後遮陽帽加耳罩。
開始走沒多久我就把襯衫脫掉了,外套也拉鍊全開,基本上就是風大的時候稍微拉一下就好。
因為太陽大,所以穿不住太多件 XDD
登山杖我有帶,只是我們選的 Pyg Track 和 Miners Path 地形多大石頭需要攀爬,實在不太適合用登山杖所以就一直綁在包包上沒用。

 

廢話不多說,直接看照片比較快 :-D

IMG_0293.JPG
位在 Pen y Pass 停車場的登山口。
天氣很陰很涼,風很大,但是根據當地的山去氣象預報應該一整天都不會有雨。

IMG_0295.JPG
英國的山區大抵都是這樣的地貌,不會說真的很險峻


IMG_0297.JPG 
如果看本文開頭的爬升圖就可以知道 Pyg Track 的爬升程度是很均勻的,不過一開始登山口附近一小段還是比較平緩的。

IMG_0300.JPG 
之後就開始一路爬升。
當地是用大型的岩石來建步道,既跟原來的地貌相符合,被風雨損壞的機率也小,而且很明顯,不會太容易走丟。

IMG_0304.JPG 
照片遠方白色那一大點就是停車場旁的餐廳。這大概是半個多小時路程。

IMG_0309.JPG 
環湖的是另一條步道 Miners Path。
Miners Path 和我們走的 Pyg Track 的起始點相同,差別在於Pyg Track 一開始就穩定的爬升,而 Miners Path 則是先沿著湖畔很平緩地走上將近一半的路程,然後再一下子陡上到山頂。

IMG_0341.JPG

IMG_0348.JPG

IMG_0352.JPG

IMG_0353.JPG 
上山的時候看到這根柱子覺得有點奇怪,但是沒多注意

IMG_0355.JPG 
看到沒,左邊的那個山尖就是目的地啦!

IMG_0359.JPG 
這邊大概三四條不同的路線都匯合了,再往上就是山頂的販賣部啦~

IMG_0360.JPG 
販賣部伸手可及~
步道旁邊的是鐵軌。沒錯,除了用雙腿爬上來以外,體力不行的老人幼童(或是懶人)也可以從 Llanberis 搭登山小火車直接上來。
不過小火車不賣單程票,所以一定要從山腳坐上來;到山頂後想要放棄後段車票直接走下山欣賞風景則是可以的。
不過反過來說如果是先買了來回車票但是上山那段沒坐,用走的上山然後想說搭車下山... 拍謝,不一定有位子,而且一班沒搭到就要等兩小時才有下一班,所以有體力走上來的人...... 還是直接自己走下山比較快吧。

IMG_0363.JPG 
從山上看出去的風景很不錯喔

IMG_0366.JPG 
回頭看之前上來的篳路藍縷啊啊啊~

IMG_0370.JPG 
山頂的標誌

IMG_0374.JPG 
在販賣部吃吃喝喝休息了超過半小時(順便買張登頂證書還有寄個明信片)後就差不多要準備下山了。
下山的路線我們選 Miners Path,也就是一開始會陡下將近一半的路程,然後就是湖畔散步啦!

IMG_0378.JPG 
回程的時候終於有閒情逸致察看這根奇怪的柱子。
沒想到上面像入珠的東西居然是一枚枚的銅板,出於無聊的心態我也貢獻了一枚卡上去。

IMG_0380.JPG

IMG_0390.JPG 
這一整天都風大,所以連湖面都波濤洶湧。
 

早上從停車登山口開始到下午回到停車場差不多剛剛好七個小時,包含山頂販賣部停留大約45分鐘。
為了顧及另一半的體力所以我們走的很慢(多停留多休息),我自己走的話或許五小時半或五小時45分鐘。
如果不是我這種慢速肉腳族而是PTT登山版上的快腳板友們,我想可能五個小時差不多。

這也是一般英國 3 Peaks Challenge 的建議速度就是了。

 

arrow
arrow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