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    

@時間:2017年12月中

@地點:澳洲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 + Ospery Reef)

@船宿:Spirit of Freedom / 4 Day / 4 Night - Coral Sea & Ribbon Reefs

@房型&費用:The Stateroom / 5960 AUD (= 新台幣 13萬8)
* 此費用為兩人合計,含輕重裝租借,我們自備面鏡和電腦錶

@SoF 行程簡介:http://www.spiritoffreedom.com.au/trips/4-day-coral-sea

@心得: 澳洲大堡礁的潛水行程可以概分為近海和外海兩種
近海就是大部分一日潛行程的賣點所在,外海就要靠船宿 liveaboard
這趟去之前在網上做功課的時候看到大多數的潛水員都說近海的破壞嚴重 已經沒有特別的看頭,所以我們在選的時候就選了外海船宿的行程
這邊做外海船宿的船隻大概就十根手指數得完,評價最好的就屬 Mike Ball 和 Spirit of Freedom
比較了這兩者的房間和潛點行程以及日期後,我們訂了 SoF 的四天四夜行程
我們大約是暑假前就下訂12月中的行程,即使是這樣,比較平價的房型還是都滿了,我們只好多花一筆錢訂比較貴的 Stateroom 房型
房間跟它網頁上的一模一樣,空間不小,床也舒服,冷氣也有用,跟之前斯米蘭的小船宿比實在好太多太多。
裝備甲板就一人一個座位一開始就固定好是哪個,船舷兩側各有一個淡水花灑,給從海水中回來卸裝的潛水員們沖澡,沖完還有乾乾軟軟的澎鬆大毛巾無限取用。

比較特別的是它還有所謂 "Finderella" 的服務 https://tinyurl.com/yd3xmwan
潛水員著裝完走下階梯,停在最後第三階把腳伸出來,由工作人員幫你把蛙鞋套上腳,整個就是灰姑娘故事裡王子幫灰姑娘穿上玻璃鞋的樣子啊~ XD

船上吃住娛樂都還算不錯。
到了外海後基本上一天四潛,早上兩隻下午兩隻,看潛點和海象情況有時候也會有夜潛 (我對夜潛沒興趣所以沒有多問,不過倒是沒有聽到有提要額外加錢的事)

潛點方面,Ospery Reef 大多是 wall dive, GBR (Great Barrier Reef) 則多是平緩的珊瑚礁花園。

水下生物方面,Triggerfish、燕魚、天使魚很多。鯊魚、龍蝦、moray、nudi、Puffers、Nemos、Groupers、Trumpetfish、 海龜、Tuna school、Baraccuda school 都不少見。

能見度方面,個人覺得 Ospery Reef 比 GBR 的潛點好,GBR 的好幾個潛點水母不少,我生平第一次被螫就貢獻給大堡礁了。
水溫方面就大概在 26~29 度之間。我個人偏好穿我自己的全身長袖水母衣就好,不需要穿一般 3mm 的 wetsuit
(穿水母衣的話配重可以減輕,整體來說動作比較靈活也比較不累, 穿脫比一般 wetsuit 容易而且上岸後掛起來也乾得快)

行程的第三天有一個景點是鯊魚秀(含馬鈴薯鱈)。
鮪魚頭一放下來真的是滿滿的鯊魚全都聚過來了,吃完了還會意猶未盡地在附近繼續迴游,也不怕人。
我跟好幾隻的最近距離接觸應該不到一米吧,非常有意思的生物 :)

 

來看照片:

Corals
Wall dive~

Coral

IMG_9061
這麼紅,讓人想起蘇澳的那間綺麗博物館......
還是活著留在海底比較好,我覺得

IMG_4837
不開玩笑,我真的試過想說會不會有豆丁在上面,只是我眼拙,都沒有找到過... @_@

IMG_9113

IMG_9135
數大便是美

Sharks
明明就是 Grouper,不曉得為什麼卻被叫做「馬鈴薯鱈」(Potato Cod)?

IMG_4905
就是這麼近距離,可是好潛水員只動眼不動手的唷~

IMG_4918
鮪魚餌的魅力無窮,近悅遠來了

IMG_8986
其他雜魚(還真的是雜魚...)也來湊一腳

IMG_8989
小紅好搶鏡

IMG_8993
不過鯊哥還是有主場優勢,老大的氣場全開~

IMG_9007
鯊口奪食~

IMG_9000
餌吃完了可是還不想走

IMG_8994
我們在旁邊為成一圈拍不停

Steve
潛點 Steve's Bommie
Steve 是多年前在 Mike Ball liveaboard 上工作的一名潛水員,後來死於車禍。
為了紀念他,一群親友同事合做了一個碑沈到這個潛點,並把這個潛點取名為 Steve's Bommie
https://tinyurl.com/y8eaj5ye

IMG_9117 - Copy
下水前潛導就說了在 Steve's Bommie 還有一座小精靈玩偶,找到的可以合照一下。
我是全隊最先找到的,科科 XD

Known
討人厭的水母為什麼要長這麼大顆......
額頭兩頰都沒螫到就單螫人中,這準頭也太好了吧?

2
Finding Nemo~

4
海蛞蝓,還有很多其他不同花色的

5

6
Moray

7

8
出來巡場的獅子魚們

3

IMG_9019
Ablabys fish (帆鰭鮋,台灣俗稱濟公魚)

Unknown
這是某種 Barracuda 嗎?

IMG_4976
不曉得這是什麼
頭部看起來類似海龍海馬,可是尾巴沒有捲,也沒有裝小孩的肚子

IMG_4989
找不到 Mandarin fish 只好找替身了

IMG_8975
這個我以為是 Striated frogfish (條紋躄魚、條紋娃娃魚)
不過也有PTT神人指正應該是 Rhinopias frondosa (前鰭鮋,台灣俗稱龍王)

IMG_9095
還是 Ablabys fish (濟公魚)

IMG_9164
本來以為是鮪魚 (Tuna),不過PTT板友指正應該是黑鰺 (Black jack fish, or Black trevally)

IMG_9174
看那性感的裘莉厚唇~
(Plectorhinchus lineatus,條紋胡椒鯛)

IMG_9200
每天菜色都不一樣,其中一天晚餐是吃澳洲BBQ,有袋鼠肉喔,不過我沒吃

Liveaboard
晚餐後就是講一下隔天的行程
之後就是大家各自聊天交流換照片囉

 

arrow
arrow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