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今天早上才知到原來不是北歐五國對親職假都那麼友善的


包括瑞典挪威芬蘭冰島都有所謂的強制父親假。
以瑞典為例,夫妻雙方共可請有52週的親職假,其中10週只能由父親申請,10週只能由母親申請,剩下的32週由夫妻雙方自行決定。
那10週強制父親假如果父親不申請的話,母親不能代為享有,也就是說那10週就浪費掉了。
同樣的情形也適用那10週強制母親假,如果母親不請的話父親不能代為享用。


這套規定背後的思考邏輯是孩子的父母親雙方都應該要有平等的機會學習為人父母。
如果沒有這個強制的規定,很多父親會寧可繼續上班,獨留母親在家帶小孩直到親職假用完。
這樣對於發展父親與孩子的關係還有夫妻之間的關係都沒有好處


但是在丹麥卻是只有強制母親假14週而沒有強制父親假,甚至當父親們在職場上欲申請親職假時有時候會遭遇到主管或雇主的刁難。

以今天報紙上採訪的這位丹麥父親為例,他原本在哥本哈根的國立圖書館工作(公職鐵飯碗耶...),但是當他申請親職假時卻遭到主管的嘲諷。

據報導,當他為了家裡生病的小孩而要申請兩天假的時候,他的主管對他說:Isn't it enough for your wife to take days off? (叫你老婆請假顧小孩不就好了嗎?)

之後為了親職假的原因他和管理部門的關係漸趨緊張,最後他被國立圖書館開除,書面理由是「工作態度不佳」。

被開除之後他告上法院主訴國立圖書館單位侵害他的權利且獲得勝訴,最後他獲得六個月的全薪賠償然後決定再進修後自行開業。



根據報紙上的統計數據顯示,瑞典的父親請親職假的比例是丹麥的三倍,而且這個親職假的議題也逐漸成為即將舉行的丹麥大選的話題之一。

以瑞典來講的話,夫妻雙方都申請親職假算是很普遍的共識。
我自己不負責任的理解(畢竟我自己又沒請過)是,親職假其間由政府支付原本全薪的八成,剩下的兩成則視各雇主單位規定。
以我自己待的公司來說,我們公司是有支付那剩下的兩成薪水,所以對於員工而言,請親職假並不會造成收入上的影響。
而且因為請親職假的情況普遍,雇主和其他同事對於使用親職假的態度也比較正面(因為人人都有機會使用到)。


只是很訝異丹麥在親職假這方面的規定還是會傾向讓母親申請,且勞資天平似乎也是比較傾向雇主優勢。
真的是隔個海峽很多東西都不一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