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也是購自博客來 (博客來真是好物,只是海外郵資靠夭的貴)
作者是日本的吉本芭娜娜 (Yoshimoto Banana,本名吉本真秀子),而插畫則是大名鼎鼎的奈良美智


這算是我的第一本吉本芭娜娜作品
老實說,看完第一次覺得還蠻空虛的
她的故事內容本身簡短而平淡,賣點應該是她的寫作筆觸
她就是有能力把一個平凡生活中的片刻或思緒寫成一個令人回味無窮的句子
像是:

「常常總是在分手的時候,才會覺得一路走來盡是美好回憶。
回憶總是被一層獨特而溫暖的光暈包圍著。
我能夠帶到另一個世界的,不是我的肉體也不是存款,應該就是那些溫暖的回憶吧,我想。
能夠擁有數百個那樣的回憶,就算屬於我的世界一一消失也無所謂。
能夠串起那些生活在不同地方、各種回憶之光的就只有我自己。
那是唯有我才能完成的項鍊。」

或是:

「最重要的是,我一直都很寂寞,很想有人在身邊。
很想聽見別人發出的聲響。」

「也認識到明明只是瞬間之前的事情,但時間已經回不去了。」

「衝擊強烈地令我情何以堪,我不能睜開眼睛繼續面對。」

「每見一次面,就會產生一次的回憶或者說是空間吧。
相對地彼此都活著的空間,但不見面就等於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中,兩者都是我們人類彼此無中生有的。」

「我尤其喜歡店裡亮著燈光,感覺裡面有人等候的瞬間。
那是我唯一的家,象徵著溫暖和熱鬧。
是可以預見我想見到的人們的地方。
我好想回家。」


並不是那麼出奇的寫作技巧,那這些平鋪直述的話語就像我們自己腦海中偶爾略過的「心之緋句」一樣
在閱讀的瞬間也感覺自己的心思被化成文字印出


雖然讀完了
但值得若干時日後再讀一遍。
有些感覺或許還是會一樣的吧。



順帶一題,我覺得奈良美智的插畫並沒有為本書加很多分。
而且說是插畫,卻全部集結在書本的最後面像附錄一樣,完全失去了插畫的意義。
兩者的合作感覺上也比較像是商業宣傳的噱頭而硬湊在一起。
難怪合作兩本書之後就不再繼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