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挑戰四百多年來英國人民既定印象的翻案故事。穩居歷史推理小說王座,格局與膽識更勝安伯托。愛可『玫瑰的故事』」
這是這本書封面的評語推薦,而書名「時間的女兒」則是出於格言「真相是時間的女兒」。
作者以推理小說的方式,犀利地指出當權者對於歷史的操弄、廣大民眾對於真相的冷漠盲從,以及迂腐歷史學者對於自身責任的輕忽。
誠如書中所說,「每一個知道這是無稽之談的人們都不加以辯駁...... 一個完全不實的故事漸漸變成一則傳奇,而知道它不是事實的人們卻袖手旁觀、不發一言」。
作者書寫人性的惡意與愚昧,不僅存在於兇手,亦存在於一代代人們的傳承與常態。

「湯尼潘帝」、「波士頓大屠殺」、「蘇格蘭投水殉教紀念碑」與「理查三世弒侄」
這世上有太多被廣泛相信為真但仔細檢視又漏洞百出的教訓了。
讀完後不禁要反省我們對於資訊的接受是否太盲目和盲從。
教科書上的是否皆為真實?博物館中的敘述是否皆為正確?

原本我在上一篇三月自台灣回來後的讀書清單最末有稍微提及,但是到了今天下午才終於抽空把書看完。
雖然一開頭有點無聊,尤其是一堆英文歷史人名看的眼都花了,但是習慣之後,隨著故事情節越來越驚奇,到了最後只有拍案叫絕的讚嘆。

發人深省。
大推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