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還在夏天的尾巴,下過一個晚上的雨後,天就開始灰了也涼了。
當日曆翻到九月一號的那天,辦公室裡的同事打趣地說:正式宣佈~瑞典的秋天開始啦!

就這樣,秋天來了。
樹的葉子開始黃了落了,原本隨處可見的野生莓果也變少了。
這時候的雜誌和其他媒體的生活版面開始零星有採菇的報導和文章。

我是從來沒採過菇
史老大的最近一次採菇是年紀還小的時候跟爸媽一起出去採的 (=N年前的陳年舊事)
看了眾多的雜誌報導和眾人的口耳相傳
遜咖兩人組(我+史老大)也對採菇產生那麼一丁點興趣
再加上超市裡賣的菇類價錢實在高的驚人
除了常吃的白色洋菇外,最貴的 Karljohan 一公斤要價台幣1250以上 = =
被歐巴/吉桑魂附身的我們倆終於燃起了雄心壯志:

我們也要去採菇!而且要採到最貴的那種菇!!!


所以禮拜六去 Torpus 健行(10km)的時候就特地多帶幾個袋子,
除了可以隨手撿垃圾外還可以順便裝野菇

到了 Torpus 的時候,禮拜六正好有一場菇類專家的活動在教導大家辨識可食用的野菇。
我們跟那位菇類專家聊了一下,他教我們一些秘訣:

1. 通常如果菌傘內側不是折狀而是像海綿狀的,"通常"是可食的,但是食用之前最好對應圖鑑再確認一遍。
2. Karljohan 的辨識特徵
3. 有一種菌傘小而褐黃,菌柄黑而細長,聞起來有濃厚大蒜味的,有些人把它用在料理上代替使用一般大蒜,但是吃多了會腹瀉。
還有一些其他的。但記得不多就不寫了。

接下來的10公里健行,我們主要在撿垃圾,不過通常可以發現垃圾的地方也恰好可以發現一些特別的野菇
我們就大概選個幾種採個一兩隻(看起來比較特別的)裝袋帶回家


禮拜天則是去參加在 Skane Zoo 的認識野菇活動
想說有野菇專家在場,可以清他們幫我們辨識一下昨天採的野菇哪些是可以吃的
結果一到會場,ㄟ,又是昨天那位... 囧rz

他也蠻驚訝今天又遇到我們這一對
而且我們還採到一種他在那邊沒發現到的野菇 (呴!這我可驕傲的勒~ XD)
他也稱讚我昨天有細心聽講,所以今天都還記得他說的那些訣竅 XD

後來算一算,我們採了四種可食用的野菇 (還有那個大蒜菇,不過我們就直接捐給他留在會場做展覽用了 XD)
他又跟我們再解釋了一遍這些菇的特徵
呼!真的有增廣見聞到~



下午回到家之後,把那些採到的可食用野菇洗淨
拿出刀子,一個一個開始開腸剖肚......

雖然知道可以吃,但還是沒有膽真的煮來吃啦!
只能做一下解剖,好好複習一下學到的野菇知識
不過也還好沒煮來吃,那個最大的 "blood soup" 切開來後好多蠕動的小蟲啊!!!XDrz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eratolin&book=27




還是去超市買人工種植的比較保險吧我想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