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辦埃及簽證跟跑銀行,上午開完會十一點多就和老大開車回市區
因為現在正在開學季,所以最近 Lund 四處可見年輕學子大街小巷穿梭
我很感慨地說:... 好多大學生喔..
沒料到老大下一句就糾正我:他們是中學生,不是大學生 @_@
我:你怎麼知道是中學生?我覺得看起來都一樣啊,感覺就是18-25之間的樣子
老大:... 在你眼裡我們瑞典人長地都一樣吧 = =
我:...囧rz (被發現了)

原來,根據史老大的解釋,在瑞典中學生是可以自由進出校園的
雖然人人都有接受教育的義務,但是學校並不扮演一個像托兒所的地方
學校通常也沒有高高的圍牆隔絕內外,大門通常也是敞開的
概念上跟台灣的大學校園接近:有課就留在學校上課,沒課或下課或中午時間就自由活動(這邊指可以離開學校外出)

相較於台灣的中學,以我自己唸過的學校而言,某種程度上學校等同於監獄
要穿規定的制服(瑞典:制服是什麼東西?可以吃嗎?)
要升旗降旗作早操(瑞典:只有重要會議或國際場合才要升降旗吧?)
有髮禁(瑞典:驚!)
禁止校園戀情(瑞典:不可思議!)
很多考試(瑞典:那太可怕了!)
老師會體罰或是拿藤條打人(瑞典:那是犯法的!!!)
學生早上七點半到校,要到放學後才能離開學校(瑞典:只有軍隊跟監獄是這樣的吧?)

有時候想一想,真的是很大的文化差異
在台灣(中式?還是普遍亞洲?)都是強調群體的重要性
所以我們穿制服、有髮禁,不自覺地隱匿所謂「個人」和「自我」的存在
每個人都變成龐大校園(或社會)體制下的小螞蟻或螺絲釘
個人的喜歡或不喜歡一點也不重要
同時大人們(家長和師長)對於小孩子的青澀戀情也是採取禁止而非教育的態度
就如同性教育和兩性教育的議題
也或許是這些大人們自己也搞不懂
隱晦的態度其實源自於自卑,對於性的無知讓他們對於孩子們單純而直接的疑惑無力招架
慣於威權態度的心態下寧可以貶低、妖魔化和禁止的手段來避免和孩子討論到和性有關的議題

而家長對於校園的過多期待更是讓台灣的老師身兼數職:
除了教導知識、以身作則,還要身兼保母
非得時時刻刻盯著孩子不出一步差錯
若嗑著了碰著了,家長非得給老師來上一頓臭罵「我把孩子託付給學校結果學校卻.....」
可是孩子的安全究竟是誰的責任呢?
當已長到中學生了,以安全之名行監控之行的行為是不是該消失了?

我自己的感覺是
在台灣,學生永遠被當沒有自主能力的孩子看待
在學的時候,師長不認為孩子有能力作決定,所以聽師長的比較好...
畢業後出社會卻要求孩子在一夕之間長大,懂得應對進退理財之道生涯規劃...
這種轉變之快,除了在電影裡「蠟燭一晃、蘆葦一搖,二十年就過去了」能夠實現外
在現實生活中大概是絕無可能的吧
也所以在現在的社會裡有這麼多「大小孩」(=大人的身體加上小孩的心智)
而年長一輩的卻拼命追求「稚齡永註」(=青春的容貌加上老成的心智)

這一切,是不是哪裡出了錯?
總覺得怪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