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天的行程是參觀巴黎的週末跳蚤市場
一樣是地鐵可達。

行前滿懷憧憬,可是去了之後覺得有點眼睛痛
感覺有點像 "士林夜市大雜燴 + 光華舊貨市場"
士林夜市大雜燴是指新的用品,非二手的
通常就是賣一些衣服首飾、水煙壺、家具、小擺飾等等
跟士林夜市唯一不同的的它是開在白天
而且如果以小吃來論的話,士林夜市更是大大勝出 (狂勝!)
二手貨的部分大部分是很舊很舊的家用品或零組件
像是水壺啦、舊鐘錶
另外還有很大一部份是舊家具或藝術相關的擺飾品
說到這個就眼睛痛... It's totally completely "over-decorated"... Orz
想像一下舉目所及全是金碧輝煌的巴洛克或洛可可風的東西
或新或舊,從地板、走道滿滿堆到天花板
真的是.... 眼睛快瞎了而且感覺還頗想吐的 (噁)
史老大的評論更是狠毒:全都該丟去垃圾桶了還擺在這裡佔位子 (無差別爆!)
最後決定還是快點離開好了

離開跳蚤市場後我們轉往聖心堂(Sacre-Coeur Basilica)
和其他熱門景點一樣,人擠人
對於這一點我們現在已經完全習以為常,非常認命地接受
誰叫我們是觀光客呢

因為要排隊進教堂參觀的人太多了
再加上我們看到它的地下墓室有開放參觀
就自作聰明決定先去看地下墓室,以為可以避開人群
而事實證明,觀光客跟小白是一樣的
如果我們有這麼聰明,那其他的觀光客也跟我們一樣聰明(或是蠢)

站在等待進地下墓室參觀的隊伍裡
由於隊伍前進地很慢,所以我們以為是有管制入內的人數
結果等到輪到我們的時候才又是另一個傻眼:
入口處非常窄小,由一個冷冰冰的售票機跟驗票閘把守關卡,還有一個法國佬站在售票機旁邊
原來呢,雖然售票機有用,但是大多數的人都不會用,跟車站Only French!!的那個售票機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那個人呢?他不是售票員,他只是好心站在售票機旁邊教導大家該如何正確使用該售票機...

... Orz

我真的一整個敗給法國人了
五體投地啊!


聖心堂的地下墓室很大
展覽的東西也很多,有幾個小房間擺滿了黃金製的心 (聖心嘛)
一整個也是金光閃閃
裡面還有一些人物塑像,大概就是一些當時有名或對這座教堂有捐獻有功得或是名人的像
另外還有一個樂捐活動請大家捐錢來維護教堂
老實講我對這個有點反感,以每天前來聖心堂的觀光客人數乘上他們收的門票餐規費維護費
那個樂捐的錢箱摸著良心我實在是投不下去
就算要捐,我也寧可捐給吳哥窟、或是南美洲的一些考古遺跡
當蠢觀光客已經很夠,再給人家當盤子就真的是蠢無翻身之地了

看完陰暗的地下室,最後還是要加入那永無止境的長籠裡排隊進教堂參觀
因為人非常多,所以基本上就是順著人流把教堂內繞一圈
至於有什麼特別的呢?
唔... 彩繪玻璃窗很漂亮、天花表裝飾畫像很漂亮,整體裝飾金碧輝煌很氣派
不過不覺得有什麼非常非常特別的地方
這大概也跟我現在看多了教堂漸漸有了麻痺感有關吧

離開聖心堂後在蒙馬特丘附近逛了逛一些小商店
在一間咖啡廳用了中餐(我點了蔬菜湯還是洋蔥湯?忘了..)
秉持一貫巴黎咖啡廳普通也要很貴的原則,我那碗媲美自助餐聽洗鍋水的蔬菜湯一樣是有很讓人掉下巴的價錢
(這就是巴黎... 誰叫自己要來這裡給人宰呢)

用完餐後在服務生不停送往迎來的吆喝聲中我們有點意興闌珊地離開了(還是有付錢啦)
補充一下,在巴黎的咖啡廳裡服務生真的是比天大
他說你坐哪裡就是坐哪裡,沒得商量沒得討情的
即使你說窗邊那個位置現在沒人用又比較寬敞可不可以換位子
通常他們也都是很酷地跟你說不行
看了好幾桌被趕回原位子的

說到蒙馬特丘
不得不想起早逝的邱妙津
1995/6/25,在法國留學期間,以自殺來結束了短短26年的生命
她曾是,也依然還是,我最喜愛的作家之一
不只是因為她同是北一的校友,也因為她的文字、背景刻劃充滿了我們這一代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
我也喜歡張愛玲和白先勇,但他們所述說的畢竟不是屬於我的時代的故事和語言
讀蒙馬特遺書和鱷魚手記,儘管自己不是同志,但仍深深浸染到那樣的情緒和環境當中

敬愛的學姊,願妳安息於無愛也無痛、一切傷害都能停止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at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